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南谯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1月)
时间:2020-0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谯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121日在南谯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跃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谯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9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聚焦聚力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推动“四大检                  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聚焦民生民利,着力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

始终坚持将检察工作置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之中,统筹谋划、同频共振,着力提升服务大局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惩治非法集资、“套路贷”等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犯罪,共批捕31人,起诉45人,依法办理彤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和杨某等人涉嫌“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犯罪28人,通过公益诉讼,督促相关部门关闭或整改污染企业6家,在市检察院指导下开展清流河环境巡查,守护南谯绿水青山。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将服务精准脱贫与司法救助工作紧密结合,及时救助因案致贫困难群众8人。

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依法批捕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合同诈骗等各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16人,起诉43人。成立涉民营经济保护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民营企业走访调研和“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开放日活动,积极协调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法律和政策难题,受到民营企业家广泛欢迎。严厉打击各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依法办理冒某某对江南牧业寻衅滋事案和汤某某对滁州市珠穆朗玛食品有限公司职务侵占案。

全力服务保障民生民利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批捕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4人,起诉12人,对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挂牌督办的周某等3人销售假“九价疫苗”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严厉打击“两抢一盗”、诈骗等侵财类犯罪,批捕66134人,起诉81112人,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积极推进“美丽乡村检察行”活动,开展坑农害农犯罪大扫除、生态环境大巡查等专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全方位维护农民利益。强化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和司法救助,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聚焦安全稳定,着力在社会治理中实现新突破

始终坚持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45322人,起诉312580,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和完善提前介入、快捕快诉、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保持对黑恶势力强大攻势,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依法批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8111人,起诉6118人。办理了张某某等4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和刘某某等10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等一批大案要案。石新平涉黑案办案组荣获“安徽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集体三等功”。始终坚持“是黑恶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一个不凑数”,依法纠正漏捕漏诉10人,不起诉1人,改变恶势力犯罪定性1件。紧盯“破网打伞”、“打财断血”,移送涉黑恶及“伞”“网”线索28条,向有关部门提出财产处置书面意见和建议4份。

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借鉴“枫桥经验”,精心创建“温暖控申”品牌,建立检察服务大厅、检察服务网络平台和检察服务热线三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受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265件次,检察长接访13人次,坚持七日内程序回复、三个月内办结答复,实现赴省进京零上访目标。全面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或达成刑事和解的,决定不批捕44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决定不起诉25人。注重以案释法,有效化解当事人对立情绪,防止引发新的矛盾,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针对办理职务犯罪和涉黑恶犯罪案件中发现的有关单位管理漏洞和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依法发出检察建议9份,帮助堵塞漏洞。全面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建立“未成年人关护基地”。举办了“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与教育系统就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的制度机制、加强对校园安全的监督检查等问题达成共识,共同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入推进全民普法,开展各类普法宣传40余场,发放资料2万余份,参与《法治滁州》广播节目2期,检察官以“套路贷”和电信诈骗案件释法,取得良好宣传效果。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院女检察官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市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和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浦口区检察院开展共建交流活动,强化司法协作。

三、聚焦公平正义,着力在法律监督中取得新增长

始终坚持客观公正立场,牢牢把握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全力打造检察工作“新三版”。

刑事检察监督持续做优。强化刑事诉讼活动监督,办理立案监督案件44人,监督撤案88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件,纠正漏捕8人,纠正漏诉18人,提前介入15次,提出抗诉4,检察长列席审委会6次。对盛某某涉嫌抢劫、强制猥亵一案提出抗诉,二审依法改判。强化刑事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依法对刑事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情形提出书面纠正意见和建议6份,均被采纳并整改。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59件,经审查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38件,其中35件被采纳。办理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9件。加强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建议收监执行2人,有效防止脱管漏管。

民行检察监督继续做强。共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41件,其中,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8件,民事行政执行监督案件13件,审判活动监督案件7件,支持起诉案件3件。加大民事检察监督力度,突出打击虚假诉讼,让“假官司”无处遁形,共立案审查虚假诉讼监督案件4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提请抗诉5件。依法办理余某某等人虚假诉讼系列案,11件民事案件经法院再审后改判,9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中主犯余某某因虚假诉讼等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有力维护司法权威,虚假诉讼办案成果得到省、市两级院充分肯定。

公益诉讼检察不断做好。依法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重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2件,同比增长128%,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8件,提起公益诉讼4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始终将诉前检察建议作为最优选择,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8件,行政机关回复整改率达到100%,有效推动问题解决,促进依法行政。办理了南谯区西部山区木炭窑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通过大量调查核实,向环保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在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下,通过各方齐抓共管,木炭窑污染问题得以有效治理。

四、聚焦创新发展,着力在深化改革中践行新使命

始终坚持以改革谋发展,创新理念,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巩固,着力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履职能力。

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巩固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不断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内部监督制约、绩效考核等制度,进一步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组建新型检察官办案组7个,开展案件质量评查725件,全面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检察权运行更加规范高效。做好内设机构改革“精装修”,对内设机构优化调整,设立4个业务部门和2个综合部门。院领导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办理各类案件132件,其中包括了两起涉黑案件。

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履行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责任,协调各方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落实。与司法局召开联席会议,推动建立驻检察院值班律师工作机制,就开展审前社会调查充分对接。与公安机关、法院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侦查阶段、审判阶段遇到的法律适用、程序选择等问题深入交流,确保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共办理认罪认罚案件115188人,其中建议适用速裁程序36件。对简易案件实现权利义务集中告知,集中签署具结书,集中起诉,集中开庭,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用心打造“智慧+阳光”检务。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打造“智慧检务”,建成远程视频提讯和接访系统、智能笔录转换系统、量刑建议辅助系统,实现检察办案和服务群众转型升级。深化检务公开,提升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打造“阳光检务”。建成全市首家检察新媒体工作室,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检务公开工作,全年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184条,微博170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唱响检察好声音,弘扬法治正能量。加强案件信息公开,依托12309中国检察网,公开案件信息845条,法律文书324份。

五、聚焦从严治检,着力在队伍建设中强化新担当

积极顺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

    持之以恒抓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党内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将党建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效结合,积极投入创建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和“联户同创”入户走访,践行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初心使命。

坚持不懈抓业务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型检察机关建设和业务人才培养工作。通过检校合作等方式,抓好不同人员类别培训,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经常性开展检察沙龙、每周一课、案例讨论等学习活动,做法被滁州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积极参加各类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5人荣获市级以上表彰。与滁州市图书馆开展共建活动,培养干警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扎实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在“第十六届长三角法学论坛等国家级论坛及各类法学报刊发表论文11篇,1篇调研报告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调研成果。

始终如一抓纪律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正反典型案例教育干警严守纪律,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纪律作风定期巡查和通报机制,严格落实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促进规范司法。坚持刀刃向内,开展扫黑除恶“破网打伞”大排查。对新录用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全年无干警违法违纪情况。

一年来,我们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了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认真办理了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评议检察工作。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院获评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获评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市“青少年维权岗”、市“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称号。同时,在综合治理、绩效考核、双拥、基层党建、普法宣传、安全生产等工作中,也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有效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区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帮助我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面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法治环境的新要求,检察服务保障大局的举措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司法改革后,“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检察工作面临人才短缺和专业能力不足等亟待解决的难题;三是法律监督职能的发挥还不够充分,监督的力度和效果需进一步增强;四是检察宣传工作仍存在短板,传播检察声音、讲好检察故事的思路和方法需进一步拓展和创新。对此,我们将采取务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检察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区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美好南谯提供坚实司法保障。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提升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维护食药品安全等重大战略部署,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和保障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落实落细各项检察举措,做到服务更精准、保障更充分。

二是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

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平安南谯的新需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暴力性犯罪,严厉打击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严重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创新未检工作机制,强化对未成年人保护。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坚持依法严惩、标本兼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

三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自我完善和发展的能力。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权责明晰、监管有力、运转有序的检察权运行体系。进一步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积极性。扎实推进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健全完善与监察委员会办案工作衔接机制。不断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加快新科技深度运用,助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诉讼效率,促进社会和谐。

四是强化监督主责主业,提升维护司法公正的能力。

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推动“四大检察”充分协调发展。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采取有力措施补齐民事、行政检察短板;做好公益诉讼,强化线索管理,完善办案机制,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工作水平。

    五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升全面履职尽责的能力。

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愿景,以人才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广大干警政治觉悟和能力。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强化职业道德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南谯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南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