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南谯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年1月)
时间:2017-0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谯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5日在南谯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南谯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张跃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五年来检察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在区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下,区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南谯发展改革大局,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热切期待,不断提升检察监督能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忠诚履责护航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坚持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全力保障经济发展。深入分析新常态下经济案件发生的新特点,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经济犯罪。针对近年来非法传销活动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打击力度。共批准逮捕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11107人、起诉13116人,遏制了非法传销蔓延势头。针对“现货交易”、“短信中奖”等新型诈骗多发情况,落实重大案件提前介入、疑难案件会商制度,形成打击合力,批准逮捕此类案件1547人,起诉1338人,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五年来,共受理各类审查逮捕案件8831565人,决定批准逮捕121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2952245人,决定起诉11721974人,出庭支持公诉1350次,无一起案件被判决无罪。重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批准逮捕此类案件犯罪嫌疑人588人,提起公诉708人。成功办理郑军等14人特大非法制造、买卖、邮寄枪支弹药案等16件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

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把化解矛盾贯穿执法办案始终,建立涉检信访风险评估预警机制,预防和减少涉检信访发生。落实首办责任制,共受理群众举报、控告、申诉362件次。开设在线申诉、网上举报、网上法律咨询等服务项目, 实现与网友无障碍即时交流,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落实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规定,给予13名被害人司法救助。引入第三方介入机制,成功办理我院首例有律师参与化解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五年来,我院无一起到市赴省进京上访案件发生。

推进阳光检务建设。拓宽检务公开渠道,塑造南谯检察良好形象。在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院集控告申诉、举报受理、案件信息查询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创新建立了“一体化”案件信息公开模式,共向社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247条、法律文书342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64则。作为全省检察系统第一批全面开通“两微一端”的基层院,得到省、市院领导充分肯定。在2013年由中央政法委、检察日报社主办的“政法新媒体年度峰会”上,我院荣获“年度政法新媒体优秀奖”。建立了检察开放日制度,3个镇设立了检察官工作室,开展了“双提升”、综治宣传等活动,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努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重拳惩腐打防结合,构建反腐倡廉屏障

贯彻反腐倡廉决策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努力用重拳反腐营造清廉高效的政务环境。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力度。坚持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高压反腐的态势不变,整合侦查力量,加强技术投入,探索专业机制,提高侦查水平。重视并深入研究刑法修正案()带来的新挑战,针对贪污受贿犯罪起刑点和量刑标准的变化,积极转变理念,确保办案力度不减、效果更好。五年来,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59人、渎职侵权犯罪27人。所查处案件中,县处级以上要案5件。依法办理了定远县原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某某涉嫌受贿贪污400余万元案,安徽广播电视大学滁州分校原党委委员、副书记吕某某受贿100余万元案,琅琊山管委会原主任张某某受贿案等一批有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

突出关注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围绕案件易发多发、危害民生民利、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了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等专项工作。五年来,共查处工程建设、社会保障、政策补贴等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5件。针对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多发的现象,开展预防调查,撰写的调查报告被市院、省院转发,并被省委《安徽信息·要情专刊》刊载,省委领导做出重要批示。

系统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积极构建职务犯罪预防和预警长效机制,落实个案预防、系统预防、行业预防和预防介入。撰写的职务犯罪预防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多次得到区委、区人大、区政法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亲笔批示。开展了全省教育系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与区直单位、镇(社管中心)签订预防共建协议27份,发放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告知卡和监督卡;与区纪委共同建立警示教育基地,举办图片展;联合区纪委、区司法局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使预防“六进”活动常态化。微博直播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受到广泛关注。举办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228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352次,扩大了警示教育覆盖面,取得了良好的预防宣传效果。

三、全面强化诉讼监督,坚决维护公平正义

始终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强和改进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

依法保障人权,提高案件质量。严把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关, 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检察工作底线,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注重保障人权、化解矛盾。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5件,建议撤案18件,退回补充侦查3531129人。严格逮捕条件,提高审查逮捕质量,加强逮捕环节社会危险性证明和审查工作,因无社会危险性而无逮捕必要,不批准逮捕170人。

完善监督机制,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提高监督质效,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05件,经审查,提请抗诉10件,终结审查15件,中止审查2件,不支持监督申请45件,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7件,支持弱势群体起诉3件。与区法院会签了《关于防范虚假诉讼的协助意见》,开展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针对环境污染、非法行医、采石场越界、逾期开采等涉及民生民利领域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调查和监督。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在上级院和区委支持下,对新闻媒体报道的白米山林场林区采石厂环境污染事件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并依法进行了监督。

创新监督方式,履行刑事执行检察职责。加强监管场所监督工作,受理在押人员控告申诉8989人,办理罪犯又犯罪案件1010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4054人。开展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查活动,集体和个人分别获市院通报表彰。开展了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查等活动,依法对社区矫正人员报请特赦工作进行监督。成立女检察官社区矫正志愿者服务队,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建立了社区矫正信息共享平台,在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设立检察官办公室。成功监督纠正了全市首例强制医疗交付执行案。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21份、《检察建议》70份,依法监督收监12人。

规范案件管理,实现司法动态监控成立案件管理办公室,逐步形成了统一受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的执法管理模式。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核。跟踪监督遵守办案期限和法定程序情况,杜绝了超期羁押、案件流失、久拖不决等现象。总结出“5+3”案管接待模式,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对办理的全部案件进行常规评查、专项评查,接受全省“三级联动”评查,有效提升案件质量。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公诉案件受理时未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身份确认工作,对355名未被羁押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身份确认,有效保障诉讼活动正常进行。

完善平台建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20余家行政执法单位接入“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录入各类行政处罚信息393条,建议移送案件11件。依托“两法衔接”平台和“双打”平台,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加大了对此类案件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行为的监督力度,建议移送此类案件9件,如建议移送侦查的赵建业生产、销售假“鸿茅药酒”案,提起公诉后已作有罪判决,打击了犯罪,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四、巩固基础建设成果,夯实检察发展根基

深入推进基层检察院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建设,不断打牢基层检察发展基础。

规范司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牢固树立“抓司法规范化建设就是抓业务、抓队伍、抓形象”的观念,不断在改进司法作风、严明执法纪律上下功夫。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强化年、深化年和专项整治系列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抓住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查摆整改。通过开门纳谏、自我排查,梳理八个方面不规范问题,从严纠错问责,做到了立查立改,深挖根源,时时督促,不留死角。建设系统、科学、规范的执法监管体系,完善了案件评查、办案质量终身负责、错案责任倒查问责、检察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等制度,建立了干警执法档案,推动形成规范司法行为新常态。

抓好党的建设,促进廉洁从检。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组织“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开展年度考核评议。定期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落实廉政谈话、廉洁教育制度。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纪律作风建设,紧盯纠正四风不放松。先后开展了反对酒桌办公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治理工作。在传统节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教育巡查,对日常考勤、警车管理、出庭公诉、来访接待等进行专项检务督察。多年来我院没有一名干警发生违规违纪问题。

加强教育管理,打造过硬队伍。加强对检察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以“周末一课”、全员春训为载体,进行专题学习与交流。创办了首届检察官论坛,开展了星级党员、“二岗六手”、优秀公诉人、办案能手评选、法律文书展评、法律知识竞赛等岗位练兵、先进评比活动,提振干警学模范、干实事、比奉献的工作热情。大力打造骨干队伍,提升队伍整体水平,在省、市院组织开展的各项素能比武和业务竞赛中,我院干警成绩优异。1人入选全省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2人分别被评为省级优秀公诉人、控告申诉检察接访能手,5人分别被评为市级优秀公诉人、最佳辩手、办案能手等。

严格程序标准,落实改革部署。按照上级院关于检察改革统一部署,我院顺利开展了首批员额内检察官遴选工作。采取考试加考核的方式,严格入额标准,坚持领导干部与一线干警同等条件、同等标准参与遴选。现已完成检察长遴选考核、员额内检察官遴选等工作,18名员额内检察官拟任人选已公示结束,检察辅助人员选任、司法行政人员确认工作正在进行。

加大基础投入,强化检务保障。建成了电子卷宗制作室并投入使用,实现电子卷宗随案移送,提高案件管理信息化水平。完成了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工程,实现检察办公办案内网物理隔离,保障办案信息安全。建成了档案数据库,对建院以来的库存档案进行扫描录入,实现档案数字化管理。对办案工作区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省院验收并获颁准用证,保障办案活动安全规范无事故、全程监控无盲区。

五、培育文化打造亮点,营造健康向上氛围

注重检察文化建设,提高干警道德品质、业务能力和文化素养。建成了五个主题检察文化长廊、检察书吧和干警健身房。自编自演的音乐快板书在全市政法系统文艺汇演和全省检察机关文艺汇演中获好评,选送的摄影作品在全省检察机关摄影大赛中获特等奖,专题片在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专题片评比中获优秀奖。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的“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中,“社区矫正创新监督”被省、市院列为品牌工作重点培育对象,通过了省院对基层检察院先进典型验收。五年来,我院干警撰写的调研文章先后在长三角法治论坛、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征文、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法治思维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及各类法学报刊获奖或发表百余篇。在新华网、人民网、正义网等主流媒体发布各类检察宣传信息3800余条,在安徽日报、检察日报、安徽法制报等主要报刊发表宣传稿件300余篇。

六、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坚定检察工作方向

坚持把各项检察工作置于区委领导之下,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推动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选任5名同志,分别担任我院执法执纪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参与监督检察工作。认真落实向党委和人大工作报告制度,及时向区委和人大报告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和重要事项。认真执行区委、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交办的事项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坚持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了“千名代表委员看规范、评规范”活动,积极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调研,参与案件评查、基层检察院评估等工作。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反渎职侵权工作,接受区人大开展的类案评查以及对反贪污贿赂、刑事执行、侦查监督、不捕不诉案件办理等工作的专题评议。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院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在连续三届保持省“文明单位”荣誉的同时,先后获得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省“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省“卫生先进单位”、“安徽省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市文明单位标兵”、“全市‘十二五’期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市道德讲堂(总堂)‘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院反渎职侵权局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反渎职侵权局”。在全市检察机关基层院检察工作考评中,我院均取得好成绩,2015年度荣获先进单位和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此外,我院在综合治理、党风廉政、绩效考核、信访接待、普法宣传、安全生产、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等工作中,也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南谯区人民检察院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南谯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五年;是南谯检察事业全面推进,健康发展的五年。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检察工作,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自觉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检察实践,确保政治方向正确;必须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积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坚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必须坚持从严治检,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司法行为,不断提高检察公信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工作还存在诸多的不足和困难,主要是:适应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履行检察职责的能力有待加强,对司法改革重大意义认识不足、研究不透;个别执法办案环节仍然存在不规范现象,细节仍待完善;检察工作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大局水平有待提高;少数干警争先进位、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意识,以及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意识有待加强;案多人少的矛盾仍然突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及今后五年检察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在2017年和今后一个时期里,我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牢牢把握“三个强化”总要求,忠实履行各项监督职责,为维护南谯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要增强服务大局意识,更好地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检察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力度。积极探索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方式方法,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平安南谯建设,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和各类侵犯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重点抓好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立案监督工作。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要增强依法履职意识,更好地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强化对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坚决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统筹推进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提高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水平。完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提升化解矛盾纠纷能力。

三要增强规范执法意识,更好地提升检察公信力。时刻牢记“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加强检务督察,增强办案透明度,提高工作开放度。完成好人财物统一管理、检察人员统一招录和分类管理等重大改革任务。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和责任追究终身制,严防冤假错案发生,实现检察工作优化升级。

四要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更好地提高检察队伍水平。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发挥班子带头作用、党员表率作用,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坚持不懈抓教育,一丝不苟抓监督,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督能力,认真履行检察工作职能,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里,区检察院决心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打造实力南谯、魅力南谯、活力南谯、法治南谯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有关用语说明

①两抢一盗:抢劫、抢夺、盗窃等三类多发性侵财案件。

②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一项公益性法律服务工作。对不服政法机关法律处理意见,以信访形式表达诉求的,可由律师协会委派的律师,听取信访人诉求,评析信访事项,有针对性地做好释法析理、提出处理建议、引导申诉等工作,促进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实现息诉息访。

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打击商业贿赂违法犯罪,检察机关统一建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录入行贿受贿犯罪案件信息。任何个人和单位都可依法向检察机关提出查询申请,查询结果供个人和单位进行商业活动时参考。

④预防“六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⑤“5+3”案管接待模式:“5”就是“五个及时”,即及时登记律师信息,及时安排阅卷,及时接受申请,及时联系、协调、安排听取律师意见,及时接受律师提交的其他申请、材料、信息。“3”就是“三延”式窗口服务,即延时服务,接待律师“零借口”;延伸服务,实现律师阅卷“零死角”;延续服务,实现律师执业“零障碍”。

⑥公诉案件受理时未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身份确认工作: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在受理未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时,首先对未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或其保证人进行电话联系,一方面确认该犯罪嫌疑人电话是否通畅,是否在案;另一方面告知犯罪嫌疑人或保证人其所涉嫌犯罪案件已进入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阶段。对于无法联系到犯罪嫌疑人的案件则不予受理,从而保障诉讼活动正常进行。

⑦两法衔接工作机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的简称。

⑧双打: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

⑨二岗六手:是南谯区检察院党总支开展的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以及侦查能手、监督能手、公诉能手、信息能手、宣讲能手和岗位能手评比活动。

⑩检务督察:指人民检察院对本级和下级人民检察院及其检察人员执行上级或本级人民检察院决议、决定、制度和重大工作部署,依法办案以及遵守检察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督促落实,发现问题及时监督纠正和依法依纪进行处理。检务督察的目的是确保上级人民检察院决议、决定、重大工作部署和各项规章制度得到严格执行,促进执法公正和队伍廉洁。

?涉密信息系统实行分级保护:从物理安全、信息安全、运行安全和安全保密管理等方面,对不同级别的涉密信息系统明确分级保护措施,从技术要求和管理标准两个层面解决涉密信息系统的分级保护问题。

?三个强化: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