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南谯区检察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组(扩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联席会
时间:2024-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南谯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组(扩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联席会。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涛主持,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通报了我院2023年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情况。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分管工作依次汇报了分管部门党风廉政情况及个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情况,聚焦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会议对我院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分析研判。

会上,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友银就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通报、分析。张友银组长指出,2023年,区检察院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意识进一步提升,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持较好水平。同时也存在日常学习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提升,内控制度还需进一步规范等问题。下一步要继续强化教育学习,筑牢干部廉政思想防线;坚持严管厚爱方略,增强廉洁履职行动自觉。

陈涛检察长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我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局面总体向好。“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更加充分,各项检察业务同比提升明显。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会议分析提出的建议、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做好整改。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拓展检察实践,持续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检察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加大对案和人的科学管理,一方面用好检察官的自主办案权,一方面用实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的审核权,用好检察官联席会和检察委员会的监督权。重质量、提效率,强化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落实“三个规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三是紧扣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队伍建设的每一个环节要持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察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检务督察要积极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协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要主动接受、支持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强化学习教育、强化监督检查、强化追责问责,充分发挥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作用,推动全院队伍建设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