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构建协作配合新格局 协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南谯区“两院”召开首次工作交流会商会
时间:2023-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法检良性互动,凝聚合力共识,共同维护司法公正,8月11日,南谯区人民法院、南谯区人民检察院在区检察院召开区“两院”工作交流会商会第一次会议。南谯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冯春,南谯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两院”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速裁程序适用、精准化量刑、惩治虚假诉讼、知识产权案件办理、案件管辖、执行监督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并就统一法律适用、深化协作配合等方面达成共识。双方讨论并会签了《关于协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起诉、审判衔接办法,强化法检全流程协同协作,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实。

陈涛检察长对冯春院长一行表示欢迎,对区法院一直以来对检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陈涛检察长指出,从政治建设的维度来看,法检是党绝对领导下的司法机关,肩负着同样的使命职责,在日常工作交流的基础上建立高层次的常态化工作会商机制,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实现党委领导下的法治共同体建设,有利于实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共同目标,有利于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从工作职责的维度来看,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法检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这种关系决定了法检协同配合的广泛性,有必要深化良性互动,凝聚办案共识,共同研究解决司法实践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下一步还要扩大交流会商的领域,就民事、行政、大数据共享等进行进一步会商。从交流会商的效果来看,区“两院”领导班子和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商的层次明显提升,各自的理解度明显增强;讨论会签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相关文件,体现了最高检“涉案企业合规不限于检察环节、检察工作,不停留在审查起诉环节”的要求,是法检工作交流的良好开始;要协同推进其他领域相关工作,抓好会商会签制度的落地落实,将好的制度执行好,让会商真正发挥效果。

冯春院长指出,今年是“两院”建院三十周年,感谢陈涛检察长、南谯检察院一直以来对南谯法院工作的理解、支持。近年来“两院”持续深化合作,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进步。希望今后的工作以此次会议为载体,将“两院”沟通交流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树牢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换位思考”中协同答好新时代法治考卷。就进一步深化“两院”合作,冯春院长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坚持良性互动,在凝聚共识上共画最大的同心圆。在理念创新上坚持共融,能动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加强携手联动,在服务大局上坚持同频共振。在司法服务发展上坚持共建,通过联合开展同堂培训,联合发布典型案例,互学互鉴亮点工作,力争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亮点“样板”。

三是强化双向驱动,在维护公平正义上同向发力。在依法履职上坚持共促,协同答好落实司法政策之卷、答好提升案件质效之卷、答好维护公平正义之卷,在相互制约、相互配合中共同维护司法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