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公益诉讼“回头看” 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时间:2022-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防止生态修复流于形式,筑牢公益诉讼工作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取得的成效,确保补植复绿落实到位,近日,南谯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陆军带领办案组对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
    2022年2月,我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全椒县通达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接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工程,租赁南谯区施集镇孙岗村农户林地,建设混凝土搅拌站作为工程配套使用,混凝土搅拌站在施工过程中存在超批准范围占用林地和未按规定开展环境影响评估直接作业污染环境的行为。我院立即向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和滁州市南谯区林业局发送检察建议,要求对全椒县通达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收到建议后,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和滁州市南谯区林业局均已按期回复整改到位,但整改效果如何?检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必须跟进监督。
    5月27日上午,办案组与生态环境部门和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一同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原先高耸的搅拌设施和厂房已经全部拆除,土地已复垦完毕并按要求补植了树木,整改成效明显,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恢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南谯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职能,通过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持续跟进监督,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