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南谯区检察院首次召开民事执行检察监督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9-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谯区检察院首次召开民事执行检察监督公开听证会

    2020年9月8日,薛某某认为其与余某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执行过程中存在违法情形,向南谯区检察院申请监督。在该案办理过程中,为充分发挥公开听证制度效能,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9月28日,南谯区检察院就薛某某与余某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执行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此次听证会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陆军主持,案件当事人到场。3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

    

    召开听证会前,承办检察官调取案卷材料,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了细致认真的审查。听证会过程中,申请人薛某某陈述了申请监督请求、事实和理由,其他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充分发表了意见。南谯区检察院依法秉承公开、公正、中立原则,依次有序进行了事实调查、双方辩论、最后陈述等法定环节,听证程序合法规范。听证员分别就案件事实情况向当事人提问,听取当事人意见并发表各自观点。同时,听证员对检察机关举行听证会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通过公开、透明的听证活动,各方当事人平等参与,充分表达意见,有利于提升检察监督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责,为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检察智慧。

    
   下一阶段,南谯区检察院将对案件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力争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该案是南谯区检察院首例公开听证的民事执行监督案件,该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总结经验,持续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主动接受监督,与相关机构共同凝聚实质性化解争议合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申请人陈述申请监督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