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南谯区检察院2019年首次开展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
时间:2019-04-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谯区检察院2019年首次开展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

 

 

 

    为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近日,南谯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即将侦查终结的故意杀人案启动讯问合法性核查,这是南谯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开展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

    “你在侦查机关讯问的时候是否存在刑讯逼供、诱供的情况?”面对检察官的多次询问,有精神障碍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某一言不发,并表示出极大的敌意,如何打破僵局?该院检察官沉思片刻后,继续向犯罪嫌疑人黄某某说道“我们这次来的目的是为了维护你的合法权益,不会问你有关案件事实的情况,希望你能对我们放下成见,我看到你在之前的讯问笔录中提到你的孙女,你有几个孙女啊?”在听到检察官提到他的孙女后,犯罪嫌疑人黄某某流下了眼泪,抬起了自己的右手,比了个“2”,检察官乘胜追击,针对犯罪嫌疑人思念家人的特征,与她唠起了“家常”,渐渐地削弱了她的防备心理,询问也渐入佳境。询问结束后,检察官通过调取侦查机关的讯问笔录和鉴定意见书、向看守所管教民警和医务人员调取犯罪嫌疑人出入看守所身体检查记录。经过核查,未发现侦查人员在对犯罪嫌疑人讯问时采取刑讯逼供和非法取证的情形,遂及时制作核查报告,并将《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意见书》反馈至本院第一检察部和侦查机关。

    该案的办理,标志着南谯检察机关2019年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的全面启动,为非法证据的排除、冤假错案的防止、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推进和刑事执行检察职能的新发展提供有益借鉴。(第二检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