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南谯检察:民事检察建议监督纠正审判违法
时间:2018-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南谯区检察院充分履行民事行政法律监督职能,运用检察建议监督手段,督促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一交通肇事案件的当事人戴云忠于2017118日向南谯区检察院申请监督,反映其不应当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其曾申请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法院调取滁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认定交通事故事实的相关证据,南谯区法院未对戴云忠的申请给予答复,也未调取相关证据。南谯区检察院受理当事人的申请后,通过调阅人民法院的审理卷宗,发现法院在举证期限、证据调取等程序方面存在违法情况。遂及时与法院案件承办人和滁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的办案民警进行了沟通。在此基础上该院向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法院发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法院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认真研究案情,依法向公安机关调取了相关档案材料,并将整改结果函告该院。

  加强对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的法律监督,是民诉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责,也是坚决执行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重大部署的责任担当。本案的办理,取得了较好的法律监督效果和社会效果,维护了被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宪法和法律权威。(诉讼监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