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南谯区院组织开展2014年度案件质量评查活动
时间:2014-11-18  作者:魏彪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8日,根据年初制定的案管工作计划和安排,南谯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了案件质量评查活动,评查范围包括全院今年上半年已办结的各类案件。

  为了开展好本次案件评查活动,案管办在前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一是重新完善修订了本院的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和案件质量评查细则。该院案管部门草拟了本院新的案件评查办法和案件质量标准,发给各业务科室广泛征求意见,先后三易其稿,最后在检委会上研究通过。确保案评工作在制度的框架下进行,实现评查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科学设计案件质量评判表。针对各业务科室的不同业务特点,设计出最能体现业务科室特点的案件评查表,在案件评查中最大限度地体现案评工作的精细化要求,从而有效保证了案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各业务科室先行自查和集中评查相结合。本次案件评查提前半个月即下发了评查通知,要求各业务科室对参加考评的案件首先进行自查,并对查出的案件质量问题先行整改;四是在案件评查中实行严格回避制度。严格避免考评组织的成员评阅所在业务科室办理的案件,从而确保了考评结果的客观、公正。

  本次考评共评查了公诉、侦监,两反等业务科室各种类型案件181件。根据对评查的统计数据来看,案件办理质量总体情况良好,但也表现出“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案件的质量问题基本上为程序上的瑕疵。评查结束后,院案管部门及时将梳理出的案件质量问题向各业务科室进行了反馈,并要求各业务科室限期将整改的情况书面报至案管部门。

评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