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市院张明处长莅临南谯区院指导公诉工作
时间:2014-08-21  作者:梅婷  新闻来源:南谯区检察院 【字号: | |

    8月20日上午,市院公诉处处长张明一行来到南谯区院调研指导公诉工作,南谯区院分管检察长陆军及公诉科全体干警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张明处长主要针对刑事抗诉工作进行了指导和交流,张明处长指出今年我院提起抗诉的一件案件法院已经改判,情况较好,但仍存在抗诉案件少、质量不高的情况,与其他先进院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强调下半年工作要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诉讼监督工作,并对开展诉讼监督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思想上要重视,承办人要认真审查一审判决,着重审查与起诉书认定的事实和证据不一致的地方。二是要认真学习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掌握量刑的具体幅度,仔细审查法院判决与量刑建议是否一致,特别要注重对自首、立功等量刑情节的审查。三是要注重反向思考,改变以往审查判决的思维模式,对于法院判决量刑过重的案件,也要提出抗诉。最后,张明处长对于规范化执法提出了要求,在押嫌疑人要及时换押,办案期限延长的要及时延长换押期限等等。

  随后陈增义科长汇报了我院的公诉工作。陈科长一方面强调要严把案件质量关,注重审查证据,杜绝起诉到法院的案件存在无罪判决;另一方面对如何加强诉讼监督工作提出自己的建议:一是要注重审查法条引用等低级错误;二是承办人要细致审查在认识上存在分歧的判决;三是要向抗诉工作做得好的检察院学习经验。会上办案干警就办案中遇到的典型案件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陆军副检察长对于张明处长来我院指导公诉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指出我院还存在当事人上诉法院改判的案件,说明我们在审查判决的时候还不细致,今后要加以重视。并要求公诉科干警要按照市院领导的要求,主动发现公诉工作中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为推动下半年公诉工作高效开展打下扎实基础。